Just For Fun

李亚普诺夫斯基的混乱天堂

成就感

leave a comment »

虽然很不想把我的blog变成我的自白书,但是每当想到自己身上的一些问题,总是不吐不快。这些问题不外乎围绕着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等等,都是我很早就应该很好的解决的了;毕竟现在已经是博士阶段,良好和高效的学习方法是最最起码的素质,本应该追求更高层次的研究上的创新与突破,考虑事业的选择和人脉培养,而我还在炒这些早就应该吃完的剩饭,心里觉得很惭愧,于是不自觉地就把blog写成了自白书。

为什么上大学以后,喜欢上计算机以后,我就变得非常不能专注于手头的工作,看新闻玩软件整系统占据了我大部分做正事的时间。我觉得我甚至到了这样一种情况,任何一件手头应该完成的任务,我都觉得很没劲,不想做,而想去做别的事;而一旦这个别的事情成了我的任务,我就立刻觉得他没劲了。所以本科和研究生跟刘老师做东西期间,我总是对别人做的东西很感兴趣,想过去帮忙,而那个东西一旦成为我份内的工作,我便觉得索然无味了。

为什么我那么喜欢在网上寻找新软件新玩法,装了linux就是试新鲜软件,要么就是折腾字体外观主题,而这些软件系统我工作中都不怎么需要。虽然有时候一旦需要用某个软件或者系统的时候,我会庆幸自己曾经花时间折腾过,能够很快上手解决问题,但是浪费的时间和精力远远要比带来的用处多。

最近我在想,可能是因为,折腾这种东西比较容易给人带来成就感。基本上只要有耐心google,都能找到结果,于是不用费什么思考的功夫就能弄出漂亮的界面,fancy的功能,很容易让人上瘾,因为总能有一点一点的成就。但是“成就”之后是深深的空虚。是啊,我的linux下beryl的3D桌面很炫,实际中谁需要用到呢?我在用totalcommander,功能强大,批量命名,文件比较等等,可是我从来也没有多少文件需要批量命名,我的电脑里除了一堆一堆的电影,甚至都没有什么自己的“文件”需要管理,我研究万能的文件管理器到底是为了什么。我给人眼是emacs强大的编辑功能,能够作为编写c程序的ide,可我从来不需要写c程序。我虽然克制自己不打游戏不看电影,但是我所做的这一切其实和打游戏看电影一样,都是不务正业。

成就感,看得见摸得着,短时间就能达到的成就感,对于帮助你集中精力是多么重要啊。就像昨天把这几天看notes的心得总结整理了一下,也就3页纸,特别投入做的特别快,当然写这个是为了个朋友而并不是个任务,所以还是不算什么正业,但是好歹跟我的学习也很相关了。我要是能把学习上科研上的东西都转化成为这么一个个两个小时能够完成的东西,一两个月下来会有多么大的收获啊。无比怀念高中的时候,那么的心无旁骛一心读书,可能就是因为面临的总是一道道具体的题目,一个小时做一张卷子,上面写的密密麻麻,有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淹横扫千军的快感。甚至当年考g考t的那枯燥的几个月,因为任务是实实在在,做完一道少一道的题目,写完一篇算一篇的作文,所以也觉得挺有收获。又想起Lee同学从大1开始就不断坚持每天在文曲星上背单词,参加各种考试,其实都能够获得很多成就感。而现在做research做project,动不动就卡壳好几天没有进展,不知不觉地就去网上转悠寻找触手可及的成就感了。

要接手project,要写paper,还要再考一次托,手上的任务总是那么多,从来不少于3件。但一想到这是手头的任务总是立刻兴味索然。真的要改变了,生活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学习上的事情只是最最最最起码的,一定要快点克服。

看到我半小时码了这么多没头没脑的字,忽然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Written by Jerry

June 16, 2008 at 6:28 pm

Posted in struggle

Leave a Reply

